想象一座城

伊底:

你会不会像我这般,去想象一座不存在的城。

那座城市在杭州以南,冬天就不会太冷,现在还是秋天的温度。不要有阴天,让阳光一直明媚下去,哪怕刺眼和燥热。空气更加干燥,不会在阴冷的冬天下起连绵不断的雨。

这样才不会为鸟群的哀伤鸣叫而垂怜自己。


那座城里会有一个人在等你。

他不定期地给你打电话,这成了你疲敝生活中渺小而恒久的期盼。你便会放下手头的事,听他讲述他的生活,和他的城。

他住的地方很高,不远处可以看见江景。江边白天会有多热闹不在话下,连天黑后也不安静。两侧的路灯在江面的倒影,像个衣衫褴褛的小孩,在寒冷的夜里颤抖着,又不敢大声哭出来,怕惊扰了暗处的鬼魂。他说,这个时候,这条江像耀眼的银河,你不知道你看不到的地方会是多么漆黑。

他在说这些话的时候,一定是站在阳台上,向那江水处望去,嘴里抽着烟,似乎是为了驱除江风和夜色的寒意。你这般想象着。


他不愿提起他的工作。工作是种漫长的等待,等待着银行卡的金额达到理想的数值。你在等待中看得见灵魂是怎样从身体里剥离的,而理想像放久了的食物逐渐发出不愉快的味道。

这种场景让你想起离开故土的难民潮,他们拖家带口,带着破烂的家什,低着头向前走,拉车的男人时不时抽一口土烟,叹一口气。工作就是这副样子吧,你想,在这一路上走啊走,走到尽头就是死亡。这是一条很宽很长的路,你在路上左顾右盼,沾花惹草,踟蹰不前,你就以为你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,你以为你的阅历足够吹嘘。你那小小的叛逆,于你是莫大的勇敢,在上帝看来多么可笑。

他说,人总是要死的。他叹了一口气,呼吸里带着尘土,疲惫和绝望。


这是你关于这座城最后的记忆了。你再也无法抵达那座城。

那个人,终于把故事讲尽了。每天的日头都是新的,但日光之下,再无新事。

生活开始恢复原样,丑陋而乏味,庸俗而世故,令人生厌。

你的悲伤如黑色的潮水汹涌袭来,淹没了那座城。阳光不知踪影,那个人不知踪影。

你的记忆只剩下无尽废墟和更大的悲伤。


P.S:被打扰,仓促烂尾,抱歉。

评论
热度(36)
© 把文言欢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