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城夜半

央城夜半:

我站在长廊里,找闪电。

我喜欢闪电周围晕涟出来的那层浩瀚的光圈。 

在我提笔写下这些字的时候,我的小城正下着一场磅礴大雨。雨水淅沥地匍匐到我的脚边,空气里昂扬着青草和泥土厚重的清香。偶尔一道魅惑的闪电哄堂过境,我的耳边就会激荡起一整天怒人怨的惨叫。只是我很喜欢打雷的日子里,天空固有的红,诡异的绯红。

想到这儿的时候,我就突然想起了许多鬼片里的场景。下雨天,学校,尖叫声,殷红,攒动的人头,冷不丁的还会出现一只毛拖鞋(我一直很奇怪,鬼都是没有脚的,走路都是用飘的,那为什么有的鬼片里,会出现拖鞋之类的玩意儿,还是毛的?)。记得很久以前的一天晚上,我起来上厕所,走到卫生间的时候刚一开灯,“啪”地一声停电了,周围一片漆黑。我望着两米以外的马桶,一季耳边突然迸发出的尖叫声刺激了我的神经,我飞快地冲回卧室,扯开被子,“扑通”一声趴死在床上,大被盖过头。动作如行云流水般,一气呵成。

事后我就很憎恨哪个发出尖叫的人,本来我可以很淡定的走回卧室,很舒服的躺下,来后很安详地睡去,经他(或她,哦哦哦,再或者是他)那么一吓,回是回去了,但我那壮硕的脚步,足以把楼下的狗惊吓的陪我一起狂欢,而在我躺下的时候,我的床板发出了一声巨大的哀鸣。然后我膨胀的想象力折腾得我一夜未眠。

而停电的时间恰好是,午夜十二点。

恶魔出现的时刻。

而现在我,觉得周围的环境更是天然的拍摄现场,我坏笑着思考等会回去怎么吓室友,丝毫没有害怕的感觉,一张如花姐的笑靥面容,让人看了很想抡圆了胳膊抽她几巴掌。我微笑的脸反射在巨大的比例窗的背后,被城市的灯火,刺得千疮百孔。看着看着我就很难过,我不知道自己是那一年开始,变得这么胆大的。

 

一直以来,我都是一个纠措不止的人。我不爱说话,每天却在说最多的话,我很疯,很疯的那种。偶尔我累了,安静的呆着的时候,就会有人来问我怎么了。哪个时候,我就很无奈的扯扯嘴角。所有人都觉得我的世界满溢着幸福和快乐。但他们不知道的是,我是有多孤单,又多难过。我很喜欢一个人,形单影只地走完一条很长的路。一个人站在高楼的天台上,看着岁岁枯荣的草木山川,落花河流。我向往的地方理我很远,我注定要一个人走完一座城池,我很喜欢孤单的感觉,那种一个人在路上,永远不知前方路途的孤独。那就像是乞丐最大的财富。我喜欢低着头穿过繁华的街道,像个局外人一样,看着眼前的歌舞升平,霓虹闪烁。看到那些面孔或喜或悲地从我的眼前掠去,然后沉入大海,看着时光苍老的容颜,感伤自己的老去。如果还有下辈子,要么我就当只没有脚的飞鸟,倾尽一生追逐距离的梦想,再不然就当棵树,从不依靠,从不寻找。

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,很怕黑,虽然嘴上坚强,说不怕,但其实我比谁都哆嗦的厉害。那个时候的我没头发又少又卷,眼睛就是一线天,去年整理旧相薄的时候,看见了自己当年的样子,突然觉得很陌生,我手足无措的合上影集,冲到卫生间去洗脸。我抬头看见了自己憔悴的脸,不知道该说什么,该做什么,我就这样傻站在哪里,直到脸上的水分蒸干进大气层,我才站直走到镜子面前,观摩着对面的女子,我呢喃着我的名字,叫着叫着竟然开始觉得面前的这个女孩竟然这么陌生。她是谁?她在想什么?她是不是和我有着一样漂亮的流浪梦,其实她一直是一个空灵而寂寞地灵魂。

直到很久以后,我都会在错愕中回想起哪个场景,镜子对面的女子,哪一张忧伤的脸。我管这个叫做无望的自杀快感。我会突然在一篇喧闹声中突然安静下来,然后看着眼前这一群少年——纯白基调的快乐容颜——渐渐腿色,愈演愈烈。我喜欢看时光理我远去的光线。只是闹到最后,远去的,不止是我们这一群孤独的少年。没有人会问,我们会不会走,没有人会挽留——因为那时的我们拼命地想要逃亡,可笑的是我们终究不知道为什么想要逃,这也就是少年们最幼稚,但也是最无可厚非的地方——于是时光麻木不仁的把我们向前推进着,等到岁月渐老,我们站在暮色四合的湖边,感伤着自己桀骜和轻狂,怀念着那个,被迟暮的人们称之为岁月的东西,而只有岁月正好的人们,才把它们叫做青春。

我突然很想念我伏在台灯下没日没夜地发呆的日子,那些黄灿灿的光晕里掩映出来的笑脸,那是一种倾尽豆蔻词工,都再难勾摩一丝青柳的炫色颜眸。一年前的这个时候,以及一年后的这个时间点上,一样的我,以不一样的姿态朝未来张望着,只是所处的环境不同,心境也就自然不同。

时间是个可怕的东西,我们也都在一种可怕的姿态变化着,以至于这个社会也就愈发的可怕。

 

雨停了,哗啦啦的声音突然戛然而止,像是惊鸿一瞥。我看向窗外 ,目光扫射着潮湿的天幕,结果我再没看见那缕魅惑的闪电。我像个走失的孩子一样惊慌失措。结果我却突然哑在空气中,原来我也还只是个孩子,我本以为,我早已忘记了自己的这个称呼了。

我抬起手,看着指尖回旋着的指纹,他们扭曲纠措地倒流成了一道黑色的旋涡。浮在黑夜里的一个黑色角落里。

然后我对它说:

如果你强大到可以将我吞噬

那么请你带我走

去很远的地方

我想在那里呆到下一个世纪

然后看看新世纪的阳光,有没有把湖水,照耀的像闪电一样漂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3)
© 把文言欢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