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物于我称卿卿

再会朗西:

1

文综楼旁边的芦苇地,我经常去拍植物。刮风的时候,芦苇都弯身蹭我,我笑着说,“别闹了,我要拍照。”然后它们就安安静静地停下来,让我拍照。等我拍完了,我说,“我要走了。”它们又摇晃身子,簌簌作响。我踮起脚,想伸手抚摸,它们就自己垂下头来,摩挲我的手掌。那时候,我觉得万物有灵。

2

姥姥家的院子里有参天桑树,小时候在树下纳凉,与大白鹅、雏黄鸡嬉戏。后来搬到城里,姥姥家的房子也卖了,我再也没有回去过。后来某天梦到了桑树,梦里不再清明,而显得灰暗。桑树依旧是树,没有声响,然而那种悲伤气息让我觉得它有话要说。不久,听家里人谈话,那桑树折人寿,前两天被砍后当木材卖掉了。

3

晚自习回来,是阴冷天气。我看着四周风中摇摆的芦苇,想,若是月光照亮多好。然后我抬头,一片云正正慢慢移动,露出饱满明亮的月亮。

4

学校里猫多,晚上一个人走着经常看到猫突然越过马路,躲进草丛里。前两天一只猫一直盯着我看,头转了一百八十度还是不松眼。我轻轻说,“我走了啊。”然后它轻轻叫了一声,跑开了。

5

宿舍楼下面有两盏神奇的街灯。每次走过去时,它们都会灭了或者突然亮起,让人觉得像是故意。有天,我站在一盏下面,说,“你是难过吗?难过就灭一下。”然后它就灭了,我看到烧得赤红而发黑的灯芯,像是哭得红肿的眼睛,而周围突然而至的黑暗里,仿佛浮满了盲人才能看到的文字。

6

高中教学楼下有一棵树,不算高。下课有两条路可走,一条是修筑的走廊,另一条就是这树旁的幽谧小径。每次吃完晚饭回来,天已黑了大半,教室里灯光明亮,书声琅琅。我慢慢走向它,抚摸我能触到的每一片叶子。我转身离开的时候,突然吹起大风,树叶哗哗作响,像是在告别。

7

同样是高中的幽谧小径。实验楼背后有一片草地,紧挨着蜿蜒小河。夏天的中午,我经常走进去,坐在草地上背书。也不知道有多少个中午是在那里度过的。大家说那里蚊虫繁多,但我身上从来没有被叮咬过,甚至都没有见过一只虫子。

8

这个季节总是有很多麻雀到地上觅食。行人路过,它们都会慌张飞起,显得可怜。有次上课路上,看着前面几只麻雀。我在心里说,“你们不用飞,我不会捉你们。”然后走过去,我走得很轻,麻雀继续啄地,仿佛忽略了我的经过。 

评论(2)
热度(30)
© 把文言欢|Powered by LOFTER